【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心得体会 —— 政府副旗长 周广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6

   近期,通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党的最新理论著作和《共产党宣言》等党的经典原著。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过程中,对党的理论成果有了根深的理解,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

   一是深化了理论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8个方面的本领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第一个内容就是学习本领。作为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首先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只有这样,才能对党的理论著作有了更加系统、更加深刻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者是理论根源、后者是传承发展,二者是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结合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通过把二者结合起来、联系起来,我们才能更好的从中汲取营养,才能更好的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意义。
  二是强化了实践运用。要结合实践强化学习,我们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总会不断遇到各类挑战和问题,如何更好的应对,一方面要靠长期实践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则需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寻找答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既是正确的世界观也是科学的方法论。时代在发展,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类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出现,通过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可以进一坚定政治立场,更加清醒的认识提高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的改造客观世界,更好的推进各项建设工作。
        三是加强了使命担当,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曾提出“为人类幸福和自身的完美为主要指针”,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也曾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些经典论述正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也是行为标尺,回顾党的历程,老一辈共产党员正是执着于这样的信念,才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过程中,我们原汁原味的体会到了这些话语的魅力,更深的理解了其内涵,并深受感染,在思想中无形的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坚定了干事创业的决心。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