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出新”见成效!乌拉特中旗的乡村,变化很大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5
   
       如何打造美丽宜居宜业的农村幸福新家园?德岭山镇四义堂村用实际行动来响应上级政策。走进新村,崭新的柏油路、硬化后的巷道、铺设下水主管道,村庄绿化……目之所及,是勾勒出的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从过去的“脏乱差”“烂摊子”到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殊荣,德岭山镇四义堂村让村民过上了“硬化入巷、下水入管、燃气入户、供暖入网”的幸福生活,农民的生活变化俯拾皆是,精神风貌不断提升。

       四义堂村的变化,是乌拉特中旗开展“村居出新”的一个缩影。2023年,乌拉特中旗以乡村规划建设为引领,以“村居出新”攻坚行动为载体,持续改善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培育文明乡风,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力争创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为如期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施行政村绿化提升工程3904个,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里程4540公里,嘎查村巷道硬化740公里,配套完善88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地膜当季回收率达85%以上。全旗农牧区已建成卫生公厕356座、单户卫生厕所17760户,架设电网线路1480公里,安装变压器450台,拆除危旧房5120余处,极大改善了农牧民居住条件。实现苏木镇体育场馆全覆盖,在10个苏木镇建成文化室93个,为6个苏木镇新建非遗传习所,推动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