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明节为契机 加大移风易俗舆论宣传 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3
     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本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亲人的重要节日。然而,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地区浪费奢靡之风与清明祭祖却裹挟在一起:有些人热衷比阔气,比谁家打的烟花炮竹多,烧的冥纸冥钱厚;有些人迷信风水,修建坟墓讲究背山面水,偷建豪华墓、活人墓等等。这不但让本该是庄重肃穆的祭祀行为“变了味儿”,还充分暴露了部分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知,对清明祭祖只注重表面和形式。

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清明节,正是宣传文明乡风建设、推动乡风文明的大好时机。在清明节期间,各级宣传部门和涉农部门通过宣讲政策、法律,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远离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等陋习,尊老敬老、厚养薄葬;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明白“财富和健康靠合法诚实劳动获得、靠科学锻炼和医疗保障,而非神灵所赐,也非祖先护佑”的道理。同时,公安、法院等政法机关要依法坚决打击农村宗族恶势力和黑恶势力,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从即将来临的清明节开始,以重大节日、假日为契机开展文明乡风的宣传教育,用“育”的方式、“化”的手段,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