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网络诚信 人人有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4

人无信不立。进入网络时代,诚信的重要性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日益凸显。“互联网+”作为一种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发挥优化、集成和创新作用的新经济形态、新生活方式,必须以诚信为其基本法则。比如“互联网+零售”要走得远,就必须拒绝假货和欺骗;“互联网+社交”要保持人气,平台用户的发言和分享必须合法、真实、诚实,拒绝造谣、信谣、传谣。总之,没有诚信就没有“互联网+”,就没有充满活力而有序的网络生活。

 正是因为这样,近年来网络诚信建设不断提速。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的顶层设计,到网络信息保护、关于信息网络犯罪的法律法规的完善,再到网络诚信主题的宣传和引导,折射出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下,依靠法治手段、法治方式来建设网络诚信,日益成为主流趋势。

 互联网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命运共同体,网络诚信建设,既需要法律制度的健全和刚性执行,需要建设和完善信用体系,也需要社会每个成员从自身做起,凝聚全社会的合力。网站坚持诚信办网,做到诚信办网责任要实,抵制网络失信行为要实,宣传诚信要实;网民坚持诚信上网,主动维护网上诚信记录,主动加强网上诚信自律,主动防范和举报网络失信行为。

 网络诚信,人人有责、个个受益,每个人都尽一份力,共同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空间,那么信息技术的创造活力就会极大释放,以诚信为帆的“互联网+”将会带来更多惊喜与精彩。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