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收紧给“神马”套上的缰绳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6-16

我国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在整体环境、互联网应用普及和热点行业发展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4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117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7.9%,较2013年底提升了2.1个百分点。庞大的网民群体以及海量快捷的信息使网络迅速产生了强大的聚合力和冲击力,给我们带来无数便利和好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正如网络戏言“神马都是浮云”。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网络上大量发帖,不断发布消息,采用假想的手法,用网络造谣的方式,蛊惑人心,达到攻击党和政府的不良目的。网上恶搞、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情绪化和非理性行为;设置用户消费陷阱,损害消费者利益;运行不健康网络游戏;发布虚假广告误导公众;网络仿冒、网络钓鱼等危害网上交易安全等等,带来的负面后果不时让某个特定人、某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深受其害。这是网络环境诚信缺失的表现。

网络失信的严重后果不言而喻。一个“郭美美事件”,民众对慈善事业公益性的信任度下降;一条“盐慌”虚假信息,却让社会陷入疯狂抢购食盐的混乱局面。缺乏监管的网络,一次次用负面影响证明,仅靠行业及网民的自律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人的绝对自由会导致其绝对疯狂,一个网络的绝对自由也会导致其自身及社会的绝对混乱。必须承认的事实是,网络已从“个人媒体”形成“网络社会”。因此,无论是从政治上来说,还是从社会民生、网络健康发展本身来说,进一步加强网络监管,规范网络行为,进一步收紧给“神马”套上的缰绳,非常必要,势在必行。

我国20154月出台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约谈十条”),网络监管正在逐步成熟。但众多的网络谣言和炒作表面,网络的有效管理任重而道远。网络世界虚拟却不虚无,“神马行空”的结果更非过眼浮云。加强网络监管,加大网络诚信宣传,营造一个积极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是网络自身健康发展之需,也是促进社会发展之求。

(脑门达来)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