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旗(九)希热庙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14

   

 

 

 

      希热庙位于乌拉特中旗政府所在地——海流图镇以东12公里,距固海公路2公里,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地理坐标为东经108°39`40``,北纬40°32`15``.希热庙是在康熙帝的资助下于1710年修建完工。庙宇最兴盛时僧人达300多名,香客西至拉萨,东至乌兰浩特,北至大库热(现乌兰巴托),名扬四海,享有盛名。希热庙旅游区的三眼泉水是希热庙的灵魂,几百年来慕名求泉水治病的患者源源不断。相传这三眼泉水各有妙用:一谓能治眼病;二谓能治胃病;三谓能治心血管病狂犬病1996年经国家有关部门化验鉴定为天然优质饮用矿泉水。

  庙北大山叫哈日苯恒山,上面有敖包,形状如面向南而坐的男子汉。北山南面有坐山峰,叫凯旋峰,形状象一座石塔,山峰顶上建有一座砖房,传说此山是面南而坐男性的崇拜物。庙正南有座山叫玛尼敖包,山崖上刻有玛尼石刻。每年阴历五月十三举行祭敖包活动,这时要举行祭祀、颂经、跳神等仪式。东南有座大山叫敖包山,山顶设有巨型敖包。传说山是面向北而坐的女性。位于庙东河南岸石崖中央有股泉水,此泉水从三个石洞里涌出。传说此石洞是面北而坐的女性的隐秘物。为了不让此女跑掉,分别在东西两侧山顶上建有两座白塔。西面一座叫亚满达格白塔,高九米,塔顶设有太阳。东面一座叫时轮塔,高九米,塔顶设有月亮。希热山周围山峰景点就这样阴阳两全,时轮轮回的学说形成。

  四个山洞

      呼勒庆贵禅师山洞,此洞正是禅师修炼六年的山洞。

      龙王洞,此洞内有龙王雕像,崇拜为希热三眼泉水的源泉。

      连环洞,此洞内藏有金塔做成的1——4世活佛舍利。夏季洞内遍地是蛇。

      藏经洞,此洞内一般僧人读书练功或存放一些旧经文。

  五座大殿

    大佛殿:内有佛祖释迦牟尼塑像、十八罗汉塑像、四大金刚、达木林佛像等,是从事佛事活动的主要场所。

    学部殿:位于大佛殿南,藏式建筑,内有八个木柱,有壁画,有班禅大师塑像,主要功能是讲学、藏经。

    禅师住处:位于大佛殿西南,供禅师住宿。

    长明殿:位于禅师住处西南山坡上,面积内供有千眼千手观音菩萨,常年有喇嘛在殿内守侯,给灯添油,使灯常年不灭。

    新殿:位于学部殿和长明殿中间,共三层,64根柱,有美岱医师,八个菩萨壁画,供奉蒙文甘殊尔经,夏季颂经甘殊尔。

  旗政府对希热庙的开发建设工作非常重视,投资了45万元修建了3公里的沙石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都已配套,并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扶持政策。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