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国际合作观:以“中国智慧”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来源:求是理论网    发布时间:2014-07-23

  编者按:中国人历来讲求“和而不同”,“和”与“同”是一对哲学范畴,最能体现中国古代辩证思想和政治智慧。中国领导人深谙其道,在他国发表演讲中阐明外交主张,运用历史的、现实的多重维度,寻找共同的渊源以期促进双边或多边战略合作。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了中国的文明观和世界观,力图运用“中国方案”破解全球治理难题。让我们通过习主席在外事活动中一系列的讲话,来感悟他旨在构建国际合作的“中国智慧”。

  【政治合作: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习近平主席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2013年3月28日)

  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将继续同非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的正义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2013年3月25日)

  我们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决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我们愿同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为建设和谐地区作出不懈努力。

  ——《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2013年9月7日)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是两国关系不断拾级而上的秘诀所在。着眼维护中巴两国根本利益,双方要不断深化战略互信,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说过,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我听说,巴西也有这样的谚语。说明这是一个众人皆知的常识。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我们应该继续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2014年7月16日)

  【解读】

  《中国驻荷兰前大使朱祖寿: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

  习近平此次出访将访问欧盟总部,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欧盟总部。对此,朱祖寿认为,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在整个国际关系格局中,中欧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双方都很重视,近年来也取得重大的发展。中国领导人从来没有访问过欧盟总部,习主席亲自去,还要去德国、去法国,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多极化格局中,对发展中国与欧盟关系是非常重视的。尽管双方的关系发展,存在贸易摩擦等一些方面的问题,但是总体上来讲,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

  《专家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日渐深化完善》

  金砖五国人口近30亿,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金砖国家作为消费市场的潜力将进一步显现,由此带来的经济增长空间也会更为巨大。分析认为,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上升,也给它们参与国际事务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也给国际体系改革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带来契机。“金砖”也由最初的投资观念照进了国际政治合作现实。

  【经济合作: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我们要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排他性贸易标准、规则、体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要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引导全球发展资本合理流动,更加有效地配置发展资源。

  ——《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2013年9月5日)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经济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应该争取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联动效应,防止和减少负面外溢效应。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不能互相踩脚,甚至互相抵消。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要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对有关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调整尤其需要慎重,不管是进入还是退出,都要考虑对本地区的影响,加强同其他经济体的沟通和协调。亚太经合组织也应该发挥同样作用,推动形成亚太地区政策协调、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发展格局。

  ——《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2013年10月7日)

  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当前的多边贸易体制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其生命力在于普惠性和非歧视性。参与区域自由贸易合作时,要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使之既有利于参与方,又能体现对多边贸易体系和规则的支持,避免全球贸易治理体系碎片化。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就贸易等议题发表讲话(2013年9月6日)

  金砖国家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应该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在货币金融方面构建多层次大流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形成陆海空大联通,在人文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我们应该扎实推动务实合作,推动应急储备安排尽早投入运作,更多发挥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作用,争取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成果,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7月15日)

  【解读】

  《互利共赢:中美经济合作的本质》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陷入困境,与此同时,中国成功抵御危机冲击,保持了较快发展。这种反差让一些美国人产生了不平衡心理,他们甚至将美国面临的经济困难归咎于中国。近期,美国在贸易领域频繁挑起争端,不断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安全审查手段等限制中国产品和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也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事实上,中美经济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加强经济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而且有利于世界的繁荣和稳定。

  《“金砖”合作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可以合作的领域。尽管金砖国家分处不同大陆,社会文化构成也相异,但在核心问题上有共同的立场。金砖国家致力于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支持发展中国家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全球多边机制的诉求。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将对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非洲是全球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引擎。非洲大陆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但是受基础设施落后的掣肘,经济发展进程受限。基础设施是开启非洲增长大幕的钥匙。工业化、科技转化、教育也是非洲大陆面临的挑战。金砖国家经济水平的提升以及急剧增长的海外投资需求,正在使非洲成为国际资本投资的首选地。我们欢迎金砖国家的企业投资这些部门。

  【文化合作:物之不齐,物之情也】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在人文领域,双方表示要重视青年交流,鼓励两国高校交往,增加互派留学生名额,2014年和2015年互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双方要共同搞好互办“旅游年”活动。要加强卫生医药领域合作。中方感谢俄方对修复和保护中共六大会址给予的支持。中方支持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申办2020年世博会。

  ——《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3年3月23日)

  文明交流互鉴不应该以独尊某一种文明或者贬损某一种文明为前提。中国人在200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的道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2014年3月27日)

  中国和欧洲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国和欧洲都是东西方文化重要发祥地和杰出代表,几千年来相互促进、相映生辉。我们要共同坚持文明多样性,引领文明互容、文明互鉴、文明互通的世界潮流,为人类文明共同进步作出贡献。

  ——《中欧友谊和合作:让生活越来越好》(2014年3月29日)

  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则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国主张“和而不同”,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习近平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2014年4月1日)

  【解读】

  《孟虹:习主席演讲推动世界了解当今中国文化软实力》

  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始国之一,也是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此次习主席访问这一重要的国际组织,并发表演讲,全面深刻阐述中国的“文明观”和“国际合作观”,对于世界各国深入了解快速和平崛起的当今中国的“文化软实力”,非常必要和及时。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详细回顾了中国文明发展史中“东学西渐”和“西学东渐”的漫长丰富历程,指出了中西跨文化交流中一度出现的“冲突、矛盾、疑惑和拒绝”及“学习、消化、融合和创新 ”的不同态度和结果,强调未来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需要遵循的“三大原则”,互相包容、多元并存和平等相待的重要性。

  《光明日报:中国梦的文化内涵与文化走出去战略》

  应创新传播形式,在传播媒介上充分发挥网络、电视、电影等的作用,在传播平台上发挥外交、商务、体育、展会等渠道的作用,重视民间组织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作用,积极拓展文化交流形式,以求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还应该通过各种措施积极充分利用国际化平台,提高文化产业营销力度,增强营销实效,针对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习惯,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提高营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安全合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安全保障。各国要同心协力,妥善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越是面临全球性挑战,越要合作应对,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

  ——《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2013年3月23日)

  我们要坚持平等相待、加强战略协作。贵国总统贝尼托·华雷斯曾说过:“无论人与人还是国与国之间,尊重他人权利才能带来和平。”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促进共同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2013年6月5日

  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必要条件。要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完善本组织执法安全合作体系,赋予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综合中心。

  ——《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2013年9月13日)

  核安全也是全球性课题。一个木桶的盛水量,是由最短的那块板决定的。一国核材料丢失,全世界都将面临威胁。实现普遍核安全,需要各国携手努力。我们要吸引更多国家加入国际核安全进程,使各国既从中受益,也为之作出贡献,争取实现核安全进程全球化。我们要加强交流、互鉴共享,有关多边机制和倡议要统筹协调、协同努力,争取做到即使不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也不让一个伙伴掉队。

  ——习近平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2014年3月24日)

  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2014年7月16日)

  【解读】

  《沈丁立:维护国际网络安全需增信释疑 逐步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在巴西发表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公平与共同安全的观念,显然找对了地方。习近平主席利用在巴西国会演讲的机会,提出中国和巴西应该积极履行国际责任,针对包括网络威胁在内的世界不安宁因素,维护和弘扬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当今世界,中巴都是网络安全的重灾区,都受到了来自美国的重点监视,巴西总统和我国国家领导人都深受其害。在今年三月在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我国领导人向美方严正提出美国对华实施网络攻击与信息侵犯的问题,而美方迄今仍未做出解释。巴西以及总统罗塞夫都长期受到美国的信息监控,为此她预定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已被搁置超过一年。

  《中国引领亚太和平发展合作新秩序》

  其次是亚太安全环境更趋复杂。一是美国主观上意图将对外战略重心转向亚太,通过所谓“亚太再平衡”加大对亚太的军事与外交投入,着力强化亚太军事部署,加固美日与美韩军事同盟,撮合美日澳、美日韩三边安全合作,插手东亚海洋领土争端,极力防范中国崛起;二是日本自民党政权持续右倾化,政治上否认二战侵略历史,外交上拉帮结派、处心积虑对抗中国,军事上借口海洋争端等扩军备战,战略上以谋求所谓“正常国家”为名、争当政治与军事大国,不惜搞得亚太乌烟瘴气,右倾化的日本已成亚太地区重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东南亚极个别国家狐假虎威,在南海问题上一再兴风作浪。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