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拉美四国精彩话语集
来源:求是理论网    发布时间:2014-07-18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拉美四国精彩话语集

  【编者按】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福塔莱萨,应巴西总统罗塞夫邀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应邀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

  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第二次访问拉美,将有力促进金砖国家合作,推动中国同有关拉美国家双边关系和中拉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金砖国家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重要建设者,中国坚定支持、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复杂因素,我期待着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深入探讨合作,进一步凝聚共识,规划未来发展,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7月14日,习近平抵达巴西福塔莱萨时表示

  和平与发展是非洲的主题。中非是命运共同体,我们愿意同非洲国家分享发展经验,积极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事务,推进非洲跨国跨区域互联互通项目,为促进非洲一体化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愿同南方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合作,全面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7月14日,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祖马时说

  印中都是世界重要一极,拥有许多战略契合点。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无论从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看,中印都是长久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7月14日,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强调

  对中俄合作,我们言必信,行必果。希望双方趁热打铁,不折不扣落实好我们达成的共识。下一步,中俄双方要继续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提高合作深度和广度。双方要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更多共同行动,携手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7月14日,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表示

  近来,(中美)双方进行了密集沟通,并共同推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积极成果,为中美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对美关系,愿同美方一道,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懈努力。

——7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时说

  我们应该坚持合作精神,继续加强团结,照顾彼此关切,深化务实合作,携手为各国经济谋求增长,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动力。我们应该坚持共赢精神,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利益,做到惠本国、利天下,推动走出一条大国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的路子。

  金砖国家主持公道、弘扬正义,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的美好世界,是国际关系中的正能量。我们应该放大这种正能量,在国际事务中共同提出方案,伸张正义,践行平等。我们应该积极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共同维护国际公理,决不允许任何势力为侵略历史翻案。

  中国外交有原则、重情谊、讲道义、谋公正。对大国关系,中国主张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走和平发展之路。对金砖国家合作,我们尤为珍视,列为外交优先领域,坚持同金砖国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7月15日,习近平在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发表讲话

  今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两国关系成果丰硕,双方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我期待着同巴西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广泛交流,聚焦共同发展,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速向前发展。

——7月15日,习近平抵达巴西利亚时表示

  中方重视同包括秘鲁、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互利合作。今天,我们三国将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共同发表声明。建议三国组成工作组,开展包括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在内的整体合作。中方愿就此与秘鲁、巴西方面保持沟通。

——7月16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会见秘鲁总统乌马拉时强调

  金砖国家和南美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国际格局中的上升力量。我们要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帮助南美国家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事业。

——7月16日,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时指出

  孔子说:“四十而不惑”。我们高兴地看到,进入不惑之年的中巴关系更加稳固、更加成熟。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巴两国相互视为重要合作伙伴,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巴西国会大厦的设计者尼迈尔先生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世界变得更加公正,生活将更加简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历史昭示我们,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我们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各国人民。

  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说过:“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团结协作、发展振兴是拉美人民薪火相传的梦想。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

——7月16日,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强调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