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乌拉特祭敖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3

   根据历史资料,在清朝年间多伦淖尔大朝会上,朝廷考虑蒙古族各部落居住状况、草场分布、自然环境、牧业生产的今后发展等问题,最主要是从驻地守边关(因为乌拉特部落为清朝扩边立过功)的大局出发,规定大青山——贺兰山之间的土地上,始建乌拉特三公旗。让其在这里繁衍生息。有了自己所有的这片土地后,蒙古族的这一部落——乌拉特人民,根据自然界的实际,用他们勤劳、勇敢和聪明才智,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继承和发展了蒙古族文化体育活动,其中之一就是“祭敖包”。

   “敖包”是蒙古语,指垒积在一起的圆形建筑物。这里指的“敖包”已经成为一个专用名词了。

   早期的祭敖包活动,是有宗教界、政界、军界和平民百姓共同参与的,以供奉天地为主要内容,以破除自然灾害,请苍天给降雨,祝愿草场茂盛、牧业丰收为寄托的,以赛马、摔跤、射弓箭为娱乐的,一种宗教色彩较浓的民间活动。因此,选择一个最高的山顶,用石快垒起圆形物,在农历5~6月间的固定吉祥日进行祭奠。其中有旗敖包、苏木敖包、寺庙敖包、户家(户家为主)敖包等各个层次的、各自的敖包。每到祭日,由旗府协理、苏木达、寺庙主事、居民中德高望重的人,分别主持祭奠各自的敖包,举行各个项目。

   在几百年的历史变革中,祭敖包的宗教项目虽然占据主要地位,经过一代代人们对大自然的认识程度的提高,逐渐演变成为以庆贺牧业丰收,开展民族体育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草原牧民相聚娱乐的大集会。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解放,人民当家作主,过上了幸福生活。“祭敖包”这一民间活动,也作为一种民间习俗保留下来。但是无论形式上、规模上,还是内容上、操作上,都大有改变。形成了一个既有民族歌舞节目和传统体育比赛,又有商贸交易和信息交流,既有各界人士参与,又有宗教人士颂歌赞词的,以庆丰收、祝幸福、互相交流、共同富裕为主题的草原民间那达慕会。 (布图格奇整理)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