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饮食 回味无穷——河套“风土民情”系列七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8

  河套人一向对饮食非常讲究,因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以巴彦淖尔市为例,境内汉族、蒙古族、回族居多,饮食习俗各具形态,成为地方风土民情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汉族饮食属于大众饮食,传统食品有糜米酸粥、烙饼、炒鸡蛋、肉汤蘸糕、猪肉烩酸菜、蒸饼、锅贴、炒山药丝等。上世纪50年代前,境内盛产糜黍,人们的主食为糜米,还有玉米、白面、高粱、荞面等杂粮。

   酸粥由河曲传至河套。相传李自成起义军进京路过河曲,当地百姓皆大欢喜,家家户户泡米为大军准备炊饭,不料情况有变,起义军临时改变了路线。米泡得时间一长,发酵变酸了,百姓不舍得扔掉,就煮成粥,食之别有风味,酸粥就这样诞生了。河套农家烹制酸粥的方法很独特:将糜米之汁盛于罐子中,放在发热的灶台上,使其发酵变酸,然后将糜米放入浆中,炊时捞出浆米放入锅中,煮成酸粥。吃酸粥可配油煎辣子、胡麻末或肉酱,如果佐以红腌菜、酸黄瓜或酸蔓菁,则更回味无穷。

   河套人喜好酸的口味,多数人家一日三餐为:早上酸粥,中午酸焖饭,晚上酸稀粥。一般人家还常吃拌汤、糊糊等稀食,有的吃米窝窝、山药丸子、牙糕等。

   新中国成立后,河套人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麦的种植量增加了,白面、糜米成为主要食物,蔬菜以大白菜和山药为主。

   上世纪60年代后,白面逐渐成为河套人家的主食,城镇已有各种应季蔬菜、瓜果。逢年过节,人们吃炸油糕、饺子,佐以烩菜、炒菜、凉菜等。产妇、病人多食谷米稀粥、煮鸡蛋等。客人到家,主人以红糖水上待。

   80年代,人们的主食为白面和大米,筵席讲究整鸡、整鱼、名烟、名酒,婚丧嫁娶讲究上“硬四盘”:酥鸡、丸子、烧猪肉(爬条肉)、清蒸羊。 (李炯)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