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多人不怪——河套“风土民情”系列(三)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发布时间:2014-04-16

礼多人不怪

   “礼”的本意原为敬神,后引深为表示敬意的通称。礼节是特定的民族、人群或国家基于历史传统约定俗成的、共同认可的行为习惯。礼的本质是诚。河套人一向厚道、实在,比较重视传统礼仪,有句俗话为证:礼多人不怪。

   汉族礼节

   河套地区的汉族为人豪爽、厚道,客人至家,招待殷勤;邻居往来,不虚假客气,依辈分、年龄礼貌称呼;乞丐上门,以米面或钱物施济。每逢节日,人们互相问候,互赠礼品,遇有要事,相互帮助。春节或至亲长辈过寿,晚辈都要行叩拜之礼,遇有丧事,至亲晚辈均穿孝服,并守灵吊唁。家庭有祀祖和为新亡者过百日祭、周年祭、扫坟添土等习俗。

   妇女生育后,一月之内称“坐月子”,亲友及邻居备送红糖等,以示慰问。孩子满月日,产妇设家宴款待亲朋邻里,俗称“过满月”。来客备送婴儿衣帽等礼品表示祝贺,后来发展为随“份子”搭礼。
 

   城乡居民每逢盖新房安放柁梁、椽子时,都要张贴对联,或用红布裹一双筷子放在房梁上,并鸣放鞭炮,称为“上梁”,午餐吃馒头,谓之“上梁馍馍”,用泥抹房顶,称为“压栈”。“压栈”时,人们要吃糕,谓之“压栈糕”。上梁“压栈”时,近邻都前来帮忙,捧场道贺。

   回族礼节
 

   回族十分注重礼节。对于来客,无论相识与否,主人总会热情招呼。路遇长者,年少者要主动上前握手问好(女子作拱手拜礼)。晚辈先问候长辈,长辈用右手提起衣襟右上方还礼。凡遇隆重节日,人们见面时互相握手。

   回族历来有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不孝顺父母即为有罪。同一村落中,人们相互称谓时忌直呼姓名。逢年过节,长辈给小辈、富者给穷人辞岁钱,阿语称“弗实尔钱”。

   满族礼节

   满族宾主相见,先请安,后问好,男屈单膝,女屈双膝。客人到家,主妇敬烟茶,以示敬意。未出嫁女子见到客人仅问好,不行礼。媳妇对家族尊长行跪拜礼。(待续)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