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居住习俗——河套“风土民情”系列(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15

蒙古族居住习俗

   民国年间,河套境内蒙古族除喇嘛住庙宇,台吉(源于汉语皇太子、皇太弟,是蒙古部落首领的一种称呼,一般有黄金家族血统的首领才能称台吉)以上贵族定居在像汉人居住的平房(蒙语叫板生)外,大多数蒙古人以游牧为业,居无定所,择水草肥美、适宜放牧的地方搭建蒙古包临时居住。“蒙古包”曾是满族对蒙古族牧民住房的称呼。“包”是满语“家”、“屋”的意思。蒙古包史称“穹庐”,蒙古语称“蒙古勒格尔”。

   蒙古包呈圆形,有大有小,大的可容纳20多人休息,小的也能容纳十几个人。蒙古包的构造很简单,先在选好的地面画一个圆圈,然后沿圆圈将“哈纳”(用2.5米长的柳条交叉编结而成)架好,再架上顶部的“乌尼”(长约3.2米的柳条棍),将“哈纳”和“乌尼”按圆形衔接在一起绑架好,搭上毛毡,用毛绳系牢,蒙古包就建成了,牧民就能在草原上安家落户了。

   蒙古包的最大优点是拆装容易,搬迁简便。架设时将“哈纳”拉开便成了圆形的围墙,拆卸时将“哈纳”折叠合回,体积缩小,又能当牛、马车的车板。一顶蒙古包只需两三小时就能搭盖起来,用两峰骆驼或一辆双轮牛车就可以运走。

   蒙古包看起来虽小,但包内使用面积却很大。室内空气流通,采光充足,冬暖夏凉,不怕风吹雨打,非常适合于转场放牧的牧民居住。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广阔的草原上,星星点点散落着几顶洁白如雪的蒙古包,雄鹰在蓝天和白云间自由翱翔,这是过去典型的河套蒙地风情。

   过去河套地区的蒙古族以游牧为主,住的几乎全是蒙古包。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蒙古族定居放牧或半农半牧,不少牧民建起宽敞的房屋。后来,大部分牧民弃牧经农,住房基本与汉人相同。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