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麦艺术的起源和形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6

  

  

  呼麦之起源在蒙古族人中仍有两种版本的说法。一说古代先民在深山中活动,见瀑布飞泻,山鸣谷应,动人心魄,声闻数十里,便加以模仿,遂产生了呼麦。一说战前或狩猎成功后,众人要高声合唱,在那气势磅礴的声浪中,自然产生一种神妙的泛音,然后经摸索,将此灵感与合唱艺术基本要求移植到一人身上,终于创出这一奇特的声乐形式。

  作为一种歌唱艺术,呼麦既可一人演唱,也可多人演唱。呼麦与蒙古族隆重的礼仪和群体活动紧密联系,时至今日,居住于中国的蒙古族依然沿袭这一习俗,只有在诸如赛马、射箭、摔跤等大项比赛活动中,或者祭祀祖先、重要聚会等严肃场合中,才演唱呼麦。在表现形态上,呼麦可分为非单独演唱型和单独演唱型。非单独演唱型呼麦就是呼麦与蒙古族长调结合,形成蒙古族著名的和声演唱“潮尔道”(“潮尔道”是两个人以上的和声演唱艺术,一个人演唱长调构成高声部,一个人演唱呼麦构成低声部)。这种形式是呼麦较为原始的形态,目前仅在锡林郭勒草原流传,为中国独有的呼麦流派,其他地方已失传。

  单独演唱型呼麦在中国主要分布于新疆阿尔泰山一带的蒙古族地区。该区域的呼麦与蒙古国、俄罗斯的呼麦,在形态上很为相近,都为单独演唱型,但仍具有不同于蒙古国和俄罗斯的鲜明的地域性特点。从20世纪90年代,单独演唱型呼麦在中国内蒙古地区开始流传,今天,有300多人掌握了这一演唱形式。其中,有的优秀歌手呼麦演唱达到了同时演唱4个声部的境界,用机器测试有8种频率同时存在。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