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游艺—那达慕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6

  大型那达慕,摔跤选手为512名,骏马300匹左右,会期7~10天。论何种民族与宗教信仰的人,均可报名参加。它的前身是“祭敖包”,是蒙古民族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创造和流传下来的具有独特民族色彩的竞技项目和游艺、体育项目。它有着久远的历史。早在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被推举为蒙古大汗时,他为检阅自己的部队,维护和分配草场,每年7~8月间举行大聚会,将各个部落的首领召集在一起,为表示团结友谊和祈庆丰收,都要举行那达慕。 举行那达慕时,人们高声欢呼,欢迎英雄出场。热闹极了!人们都欢呼着:观众们大声为选手打气助威。这比赛不是比赛,而是各家的交流大会。

  古代和近代的那达慕盛会都要进行男子“三艺”--摔跤、赛马和射箭的竞技赛。 摔跤是蒙古族特别喜爱的一种体育活动,也是那达慕大会上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摔跤手要身着摔跤服。引人注目的是,摔跤手的皮坎肩的中央部分饰有精美的图案。蒙古族的摔跤有其特点:按蒙古族传统习俗,摔跤运动员不受地区、体重的限制,采用淘汰制,一跤定胜负。参加比赛的摔跤手必须是2的某次乘方数。摔跤技巧很多,可以用捉、拉、扯、推、压等十三个基本技巧演变出一百多个动作。可互捉对方肩膀,也可互相搂腰,还可以钻入对方的腋下进攻,十分特别。蒙古高原盛产著名的蒙古马,能跑善战,耐力极强。自古以来,蒙古人对马就有特殊的的,蒙古人从小就在马背上长大,都以自己有一匹善跑的快马感到自豪!赛马参加者有时全是少年,有时不分年龄,具有广泛的群众性。赛马项目包括:快马赛,主要比马的速度,先达终点为胜;走马赛,主要是比赛马步伐的稳健与轻快。群马疾驰,襟飘带舞,壮观极了。

     射箭是蒙古族传统的“男儿三技”的又一项目,也是那达慕大会最早的活动内容之一。 蒙古族射箭比赛分静射、骑射、远射三种。静射时,射手立地,待裁判发令后,放箭射向箭靶,优者为胜;骑射时,射手骑马上,在马跑动中发箭,优者为胜。比赛不分男女老少,凡参加者都自备马匹和弓箭,弓箭的样式,弓的拉力以及箭的长度和重量均不限。比赛的规则是三轮九箭,即每人每轮只许射三支箭,以中靶箭数的多少定前三名。大家都发挥出超常的水平。他们有的向后羿一样,挽弓搭箭,有的则如同成吉

思汗,在飞驰的马儿上拉着自制的“蒙古弓“飞射着。今天,那达慕大会除了进行男子三项竞技外,还增加了马球、马术、田径、球类比赛、乌兰牧骑演出等新的内容,同时举行物资交流会和表彰先进。举行那达慕时,牧区方圆数百里的牧民穿起节日的盛装前来参观。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好客热情的蒙古人,不管比赛有没有赢,都会十分高兴。他们赢的不会趾高气扬,输的也不会垂头丧气。这三五天,是多么的短暂!大家比赛完后,继续放牧、割草,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大会也在大家的欢呼声,掌声中结束了。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在巴音郭楞,塔格勒根与那达慕大会合并,改名为东归那达慕,定于每年农历六月初四在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举行。节日期间举行赛马、摔跤、射箭、象棋、田径、拔河等蒙古族传统体育比赛和文艺节目表演。每年农历五月底,牧民们就已策马扬鞭从四面八方赶到举行地、搭毡房,制奶酒,备好牛羊。节日这天,草原上舞台高筑,彩旗飘扬,一片欢腾的气氛。
赛马是那达慕大会上的精彩比赛项目之一。赛手大多是青少年,身着五彩缤纷色泽艳丽的服装,腰扎彩带,头缠彩巾,骑着各自的骏马前来参赛。赛马的项目有障碍赛越野赛马球、马上射箭、马上劈刺和马术表演等。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