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里是巴盟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4

                             

我想,对于一个要呆一辈子的地方,任何人一开始都不会流露出大爱。巴盟就像我的二婚,有太多的磨合与碰撞需要经历。这磨合中有茫然、有无奈,当然,更多的是一种亲身经历的快乐。生活在这里,快乐在这里,有时候,看看自己看看周围,不禁要想,原来这里就是巴盟。

巴盟的巴盟话

我来到这里,一开始遇到的最大困扰就是—巴盟话。巴盟话在内蒙古西部地区的方言当中应该算是比较容易听懂的,但是对于我这个没有提前做好巴盟话功课的冒失青年来讲绝对是一个大大的挑战。

巴盟话当中有很多外人根本无法揣摩的话语,需要自己去认真的听,认真的品。记得来到这里不久的一个早晨,办公室主任叫我去楼上“xue捉子”,我以为是有什么培训会,让我去学一项技术,谁知上楼之后却是整理会议室的桌子,原来“xue捉子”就是“推桌子”。自此,我决定潜心研究巴盟话。

在巴盟,一个“圪”字走天下,这个在巴盟地图当中就可以体现出来,很多地名都是某某圪旦。“你去圪咾咾圪哩哩圪啦啦圪揪下”是一句经典的巴盟句子,巴盟人常用它与外地人善意的玩笑,而且总会把这个外地人弄得一头雾水。“圪生、圪达、圪旦、圪堆”更是巴盟人对物体大小的独特描述,“圪”字对于巴盟话是一把入味的盐,有了它才让人说的酣畅淋漓,也叫旁人听得有滋有味。

我想,当年走西口的陕北人与河套大地发生了某种暧昧的反应,使得他们的口音也发生了奇妙的变化,最终形成了这个独特且味道十足的河套之音。

听巴盟话、听懂巴盟话是一种了解,说巴盟话、说好巴盟话便是一种融入。有一次我问一个同事“灰圪旦”是什么意思,他想了想又反问我“你身上有灰好不好?”,我顿时就明白了其中的意思。巴盟话是巴盟人生活的自我描述,简单直接的反映出事物的特性,这就又不得不联系到巴盟人直爽的性格了。

将来,等我疼的时候喊“沸”,惊讶的时候说句“好狗”,同事叫我拿“不浪”的时候不再去找盆子,我也就真真切切的融入这片可爱的河套的地了。倾听河套之音,我是一对耳朵,农牧民朋友请对我讲话,巴盟朋友请对我讲话。

总之还是那句话。人在巴盟,不亦乐乎。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