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天边满红霞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11

如果我是一片红霞,我将红的热烈洒向天边,生命的颜色不仅仅是照亮,更是对人间美好的眷恋。

如果我是一抹余晖,我会把血的凝重写满心间,正是有了晚霞的相伴,夕阳的勇气才更加灿烂…… 

                 ——采访手记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4周年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旗国土二0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资源局办公室副主任乌兰图雅。今年46岁的乌兰图雅,患乳腺癌六年,经历了与死神抗争、亲人别离、众人相助、战胜病魔的种种遭遇。如今,面对静若止水的她,我打开了采访本。

记者:大家最想知道你现在的病情,手术以后恢复的怎样?

图雅:现在是每年去北京复查一次。我感觉离死神已经越来越远了,比起失去亲人的痛苦,我这点身体上的折磨已不算什么了。

记者:是啊 ,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亲人吧?

图雅:(停顿……)我最不想离开的就是我女儿……我女儿学习特别好,包头一机的免费生。看我病的厉害,说死说活不念书了,要陪我看病。化疗完以后,头发掉得一疙绺一疙绺的,长在头上的,就跟毡片儿似的。高考的时候我女儿报了医科大学,她说她以后要成为一名医生……

记者:那女儿现在在做什么?

图雅:她已经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了。

记者:在哪所大学,念什么专业?

图雅:就在内蒙古医科大学。

记者:这对你是多大的慰藉啊!认识你的人都说,图雅穿着很朴素,吃的也很节俭,现在看来也印证了这一点,你是用……

图雅:快不要这么说!我觉得我能活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在我治病的时候连我老公的单位(旗国税局)都在捐款,我们单位的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对我的照顾从来都没变。把我从基层所调回局办公室,干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就凭这,我也不能讲吃讲穿。当然女人爱美、爱打扮是天性,可我确实不能这么做。我女儿也很自觉,从来不跟同学比穿的、晒用的。

记者:这就叫培养孩子优秀的品格和行为习惯吧

图雅:可以这么说。在单位里,我尽量多干点营生,加个班或者节假日顶个班,这都不算什么。我经常对女儿说,人要常怀感恩之心。没有单位的关照,没有大家的帮助,哪有我的今天!你说是不是。所以呀,我要把自己全部的能力都贡献出来。我还连续两年被评为单位的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呢,2012年还出席了咱们巴彦淖尔市的妇女代表大会呢!

记者:你会怎么样评价自己?

图雅:我从来没想过我能感动别人。正是大家对我那么大帮助,才让我明白活下去的道理和意义。08年以前,我是一只幸福的小鸟,跟别的女孩子一样,工作、成家,孝敬公婆还有相夫教子。即便还有一个(患)癫痫(病)小叔子,最起码生活是相对快乐的。08年那年,我发现自己得了乳腺癌,就在我们俩四处奔波连自己都顾不了的时候,公公又是肺心病晚期,几个月就离开了我这个要死的人。说实在的,我们俩塌下的饥荒挺多,可老人的离世,永远在我们心里塌下个洞,多会儿一想起来就生疼。还有我那(患)癫痫(病)的小叔子,三年以后也殁了。死,对于我来说,已经无所谓了。只希望为我付出过的、牵挂我的人能够心安。

记者:……

  乌兰图雅,一个草原上成长的女性,她坚韧的性格、感恩的情怀和对生命的热爱,不仅感动了她周围的人,也让更多的的人感知这世界的美好,母亲的的温暖。`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