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卷!文旅融合,绘就大美中旗新画卷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2

时间记录坚实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历程,沉淀来路方可擘画长远。2023年乌拉特中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立足“产业规划、区域布局、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旗域经济总体思路,全力以赴推进“三大攻坚战”“四争”“五大创建”整体布局落地见效,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日起,乌拉特中旗融媒体中心开设《交卷》专栏,宣传盘点2023年乌拉特中旗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举措和具体成果,敬请关注。

城市夜未央,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文体活动,让乌拉特中旗这座魅力之城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迸发出耀眼的青春之光!

今年以来,乌拉特中旗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上下大功夫,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耕文化创意,延伸产业链条,丰富旅游业态,推动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乌拉特中旗国防教育实训基地位于川井苏木,创新推出的军事拓展训练吸引了一大波粉丝,在场景融合的加持下,一幕幕文旅新场景涌现,丰富了沉浸式文旅体验。在乌拉特中旗国防教育实训基地,学员们可以通过战斗情景模拟、真人射击、战车火炮等多种富有挑战性的体验活动,锻炼体魄,磨练意志,增强国防意识。该基地以国防教育为主题,是研学旅游、文化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军事训练拓展基地,建设总用地近13万平方米、总投资7297万元,可容纳600余人住宿餐饮军事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共接待学员3000余名。

为打造国防教育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文旅“新名片”,乌拉特中旗按照“国防促文旅,文旅助产业”的工作思路,在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示范区暨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上持续发力,打造了牧羊海——海流图镇——川井苏木——甘其毛都口岸国防教育研学旅行精品路线,整合盘活旗域内各类旅游文化资源,着力构建“一个基地引领、五大板块支撑 ”的发展格局。以国防教育串点成线,立足长城、阴山、草原、湿地、口岸等资源要素,连点成面,着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暨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推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

每一场体育赛事,展现着城市形象与活力。2023年乌拉特中旗举办了鸿雁文化艺术节、全市非遗那达慕、草原“珍珠节”、鸿雁风筝节、“乌拉特味道”美食品鉴、“籽籽相拥·同心筑梦”演唱会、“感悟中华文化 畅游祖国北疆”极限运动UTV越野……20多项大型文旅活动,为旅游市场凝聚人气,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带动文旅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20231-11月份全旗接待游客92.27万人次,同比增长1.02倍,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92%22场活动直播累计10万余人次观看,鸿雁文化艺术节活动现场观众达6.7万人次……丰富多彩的文旅娱乐活动点燃了小城烟火气。

乌拉特中旗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激活大众文旅市场,探索建立“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消费更有动力”长效机制,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文旅休闲需求,精心设计推出了冰雪活动、非遗展演、惠民演出、传统文化、那达慕赛事等多项文旅活动,为游客带来沉浸式文化体验。

坚持以文润城,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乌拉特中旗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上下大功夫,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繁荣文艺创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乌拉特中旗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公共运动健身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和土地利用规划中,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在海流图镇城区新建足球场,同时积极盘活存量用地,利用小微绿地、闲置空地,打造适合居民休闲、游憩的口袋公园,海流图镇现已形成10分钟城市健身圈”。

在农村牧区建起了综合文化广场和多功能运动室,补齐苏木镇文化站、村嘎查农牧民健身广场的体育设施,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首家乡镇苏木体育馆全覆盖。

一个个基础设施完善,提升了乌拉特中旗景观形象,同时稳步推进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常态化开展中国式青少年摔跤月赛、农牧民运动会、千人健步走、“鸿雁女骑手”技能竞赛等丰富多元的赛事活动,形成贯穿全年的群众赛事集群,激发着城市活力,共同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推向新的高潮。

深入实施重大文旅项目,坚持项目化推进,加快建设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枢纽性重大文旅项目,推出一批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文旅特色项目,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品牌。2023年文体、旅游及民生领域攻坚突破项目共31项,总投资40712.86万元,其中已完工26项,总投资24311.15万元,开工在建4项,总投资7885亿元。

一个个文旅融合项目相继落地开花,掀起了乌拉特中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2024年,乌拉特中旗将以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暨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为目标,通过多产业融合发展,打响“鸿雁故乡·乌拉特中旗”品牌,打造内蒙古首个具有时代性、原创性、示范性的全国最大的国防教育户外实训基地,建设集退役装备观摩、军事科技体验、国防教育、青少年素质教育于一体的军事主题文化教育平台,助推全旗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区内要闻

本旗要闻